2014年度理事长扩大会议(通讯会议文稿)

 

 

 

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2014年度理事长扩大会议

 

(通讯会议文稿 )

 

各位副理事长、特邀副理事长、各会员单位:

    按照协会今年的工作安排,拟于三、四月份召开理事长扩大会议,通报今年的工作安排,研究协会有关事项。遵照中央关于精简会议、节省开支的精神,本次会议采用通讯形式召开。现将有关内容简要汇报如下。

    一、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会员单位帮助协会认真排查其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为:协会开展的活动偏少,协会应加强调查研究,多了解和掌握广大会员单位的想法和诉求,充分利用协会这一平台,扎实有效地多开展活动,帮助广大会员排忧解难等等。对此,协会进行了认真的排查,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主观上存在的问题,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今年一季度,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安排,协会派刘承彬助理参加了环保专题的调查组,赴浙江萧山、柯桥进行调研;叶体亚理事长也对冀、豫、苏、浙、沪等省市的会员单位进行十来天的调研,认真听取会认真听取会员的意见;郭建秘书长也利用开会及出差机会,对所在地的会员单位进行了调研。加上去年春节后对东北地区几家会员单位的调研,初步了解和掌握了一些情况,为协会开展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调研中,我们除了解会员单位的基础情况(如单位性质、人员组成、主营业务、技术优势、近几年的经营状况等)外,还重点了解了以下几个方面:

1.在深化改革、产业升级转型大环境和本单位的局部(地域、领域)环境下,本单位遇到的最大挑战和应对措施;

2.在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等活动中,纺织化纤行业的设计单位如何发挥在工程方面的专长,积极参与有关活动,从而避免被“边缘化”;

3.协会内部不同成员单位之间,不同的设计类型之间,相关联的行业之间,如何加强联系、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高自身的设计水平,提高单位的市场竞争力;

4.如何充分利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平台,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创造业绩,积极参与他们组织的技术、业务交流和评优等活动。

5.以及会员单位关心和希望开展的其它活动。

调研中,许多会员单位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如:为了减少会议,尤其是大型会议,可以改为有明确专题和由有关单位和人员参加的小型专题会;有些议题可以分片(区域)召集以提高效率等等。按照整改计划,今后将继续安排对会员单位的调研,争取不留空白。请各会员单位就以上问题进一步提出意见。

二、协会三个分支机构开展活动的情况

1.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去年已完成了建立协会网站;建立单位信息员队伍、并对信息员初步培训的工作。今年要加强网站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和情况的沟通、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请各会员领导要关心和重视这项工作,积极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共同维护和建设网站。

2.纺织咨询专业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对原“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纺织专业委员会”进行调整和充实,初步决定我协会加入该委员会的工作,调整后的成员将由我协会和该委员会原领导人员组成,目前已上报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从今年起,咨询工作(日常交流、培训评优等)将纳入协会经常性工作之中,并由我协会“纺织咨询专业委员会 ”与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纺织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和协调。今年的咨询项目评优工作将另行通知。

3.技术进步专业委员会:在当前国家实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并加大节能减排等外部环境中,结合目前纺织化纤行业的实际,结合勘察设计市场的现状,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合适的课题,参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节能减排、老企业改造;勘察设计业务水平的提高;创国内一流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回头客”等,组织协会内优秀的单位,聚集强有力的人才,进行合作开发。这项工作的重点和焦点在选好课题,组织好班子,合理确定各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争取共赢。需要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取得进展。

三、本年度开展的主要活动

1.2014年度全国纺织行业的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的评选活动(已发通知),项目申报工作至4月底,上半年完成评选工作;

2. 首批全国纺织行业勘察设计大师评选活动(已发通知),申报工作至5月底;

3.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继续完成国家标准《针织工厂设计规范》和《纤维素纤维用浆粕工厂设计规范》的编制工作。启动2014年编制计划规定的国家标准《聚酯及固相缩聚设备工程安装及验收规范》、《精对苯二甲酸工厂设计规范》和《双向拉伸薄膜工厂设计规范》的编制和国家标准《印染工厂设计规范》的修订。

四、协会自身建设

1.积极发展扩大会员,尤其是单位会员。随着咨询业务的开展,希望争取吸收一些有条件的单位作为新的会员。

2.协会原计划今年将招聘一位年轻的在职的工作人员,并在网站上公布了招聘启事,由于种种原因,应聘者不是很多,且各方面的条件不甚理想。结合本届理事会届满后,协会的领导层也需充实和调整。请会员们留意合适人选并予以推荐。  

五、去年协会参加了民政部行业协会的评估,最近公布结果,协会获3A等级,实现了我们参评的预期目标。协会将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为政府服务和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调整和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按照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和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加强协会建设和内部治理,继续完善和修订相应的制度与规定等,这些将陆续在网站上公示并征求意见。

    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书面、电邮或口头方式汇总到协会秘书处。

                                                                                       

                                        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

                                        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

 

 



 

 

京ICP备14038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