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资质标准》修订工作动态

《工程设计资质标准》修订工作动态

 6月4日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就《工程设计资质标准》修订工作,召开了部分行业的座谈会。会上,勘察设计监管处处长江华通报了各行业《工程设计资质标准》修订第三稿的汇总情况:

1.专业类型数量从2007版的155个精简到94个,达到了精简1/3的目标。

2.降低了注册电气工程师和注册公用设备师的人员数量要求,缓解了企业资质准入的压力。

3.调整了工程项目规划划分,提高了中、小型项目的规模,给乙级资质的企业留有承接业务的更大空间。

4.各行业的专业人员的配备人数降低,有些行业减少了主导专业的类型。

5.专业的岗位设置更符合实际需求,如:总图和建筑专业,技术经济概预算专业人员的通用。

6.对《工程设计资质标准》的整体结构进行了调整,对总则部分内容进行了精简和完善。

座谈会上,各行业的代表分别汇报了修订工作,提出了需要住建部加以协调的问题,我协会助理刘承彬提出了3点建议:

1.标准中注册人员年龄限65周岁及以下。——在住建部提出的修订稿中未被采纳。

2.纺织工程项目设计规模划分表中工程项目的名称细化有利于专家审查时对照,增加了标准的可操作性。纺织行业的各类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尚未制定(上世纪90年代初的8项建设标准已不能使用),项目设计规模划分无技术标准可依;如采用投资额划分项目规模也不科学,引进设备项目与国产设备项目投资额差别太大。

3.建筑工程甲级资质标准如有变化,应广泛征求意见——勘察设计监管处答复,建筑工程专业资质标准修订还在研究。

现转发我协会上报的修订稿中专业人员配备表和设计规模划分表(邮寄纸质材料)和勘察设计监管处对纺织工程的修改建议。请各会员单位和行业人士,于6月30日前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至协会邮箱fzks514@sina.com

                          

                                                          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秘书处

                                                                 2014年6月6日

 



 

 

京ICP备14038211号-1